脱贫不脱政策 攻克深度贫困

脱贫不脱政策 攻克深度贫困

首次26地集中脱贫透视

摘要:国务院扶贫办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全国9省份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

国务院扶贫办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全国9省份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产业支撑可持续

脱贫摘帽的26个县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武隆区、丰都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亚东县,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这26个县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中部地区都有分布,既有老区县、少数民族县、边境县,也有深度贫困地区县。“大多贫困规模较小、贫困程度不深。因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所以率先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条件。”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说。 

这26个县致贫原因各异,“东部和中部由于整体农业条件较好,解决基本生存不成问题,因此因病、因丧失劳动能力致贫的比例较高;西部地区生态条件脆弱,交通不便,受自然和环境因素影响更多。”参加此次考核评估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 

虽然地域差异较大,致贫原因各异,这26个县能够脱贫摘帽的共同点是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这一点的基础是各地均有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措施,如引入企业发展规模化养殖和种植,或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等。此外通过将土地、房屋、自然资源、扶贫资金等入股的方式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汪三贵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