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战争研究新境界(2)

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战争研究新境界(2)

正视现实挑战,强化研战胜战的核心职能

开创战争研究新境界,是军队主责主业的具体展现。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和国际地区安全的严峻挑战,迫切要求军队做实研战课题,夯实胜战根基。

应对安全挑战的现实课题。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新的复杂深刻变化,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大国战略竞争和权益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安全环境风险变数较多,国际反恐、军备竞赛、核武扩散、领土争夺、思潮交锋等热点复杂多变,不确定性、联动性、综合性凸显。随着中国快速崛起,西方大国加紧对我遏制围堵和分化西化,个别周边国家蓄意挑起陆海争端,海外安全风险集中显现,新型领域安全威胁不断显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安全危机、战争风险增多,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发展利益和政治社会安全面临新挑战。要应对安全挑战,就必须实时掌控安全情势,准确研判战争风险,搞透潜在对手,为应对危机和打赢战争提供可靠的超前准备。

适应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的紧迫呼唤。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世界军事革命的影响持续扩大,亚太地区军备竞争态势增强,围绕战略主动权争夺更加激烈。世界主要国家积极调整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重塑军事力量体系,抢占战略制高点,智能化战争正由理论预见向实战形态加速演进。新军事革命发展的强劲趋势,要求我们密切关注战争新走势、探讨战争新观念、研究战争新方法、发展维护和平、打赢战争的新手段。唯此,才能站上世界新军事革命潮头,始终保持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战略能力。

实现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一流的军队必须有一流的战争理论。近年来,美军先后提出“网络中心战”“空海一体战”“第三次抵消战略”“混合战争”,俄军提出“非核遏制战略”“战略性空天战役”“国家信息安全学说”“海洋学说”等理论,反映了世界军事强国抢占军事制高点的战略设计。我军要实现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在战争研究上确立起超越意识和引领意识。但现实是,当前战争研究还不同程度存在与部队脱节、与对手脱节、与战场脱节问题;加上我军几十年没有打过仗,对信息化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认知不多不深,“两个能力不够”问题依然突出。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军队必须确立起研战胜战的紧迫意识。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