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战争研究新境界(3)

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战争研究新境界(3)

把握重点关键,破解未来战争面临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

开创战争研究新境界,关键是在战争研究创新上求突破。这要求注重体系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作战对手,聚力自主创新,致力破解未来战争面临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

在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透析战争走势。认识和把握未来战争的动因、类型和时机,是战争研究的首要问题。做到这一点,需要透过乱象纷呈的世界,跟踪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动向,紧盯地区冲突和周边热点问题的复杂形势,关注国土安全、新型领域安全、核安全等隐患,警惕各种力量乱中求变、乱中谋利及大国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深入研究针对我国或可能把我国拖入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因素,研究新时代条件下可能发生的军事摩擦、武装冲突甚至战略意外,以及由此引发的不同规模的战争,做好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军事斗争准备。

在民族复兴的大目标下研究战争运用。深刻认识和把握战争与国家发展目标的关系,是战争研究的政治要求。战争从来都是政治的继续,是实现国家政治目标的手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要求战争研究必须把握政治与军事的主从关系,研究政治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要把政治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作为重要课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下,既要研究打赢战争的战法手段,又要研究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的对策方略,在打与不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等重大问题上,拿出符合政治要求的战略筹划,确保战争决策和手段运用不出现战略性失误,充分发挥好军事手段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保底作用。

在战争演变的大趋势中把握战争规律。搞透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是战争研究的认识根基。进入新时代,要求战争研究紧跟战争形态向体系化、智能化快速迈进的历史进程,统筹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把战争规律的研究推向新境界。深入研究战争一般制胜机理的新变化,针对现代战争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时间要素不断升值、以精锐力量实施精确作战、作战指挥日趋扁平化等新特点,探讨体现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体系作战要求的方法路径,在依理谋战、遵规施战上取得新突破。深入研究履行使命任务特殊制胜机理的新表现,把战争一般制胜机理与我军履行使命任务的特殊条件结合起来,围绕不同的战争和作战目标,探索特殊制胜机理,找准谋战胜战的对策方略。

在自主作战的大前提下深化战争指导。研究打赢战争的方法途径,是战争研究的关键任务。战争指导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要致力创新军事战略理论,研究战略目标对军事战略能力的需求,完善重大安全领域军事战略、战区战略、军种和武警部队发展战略,探索保证国家利益安全的新思路新举措;致力创新联合作战理论,研究作战概念、作战指导和作战方法,创新作战指挥和作战保障,面向一体化联合作战背景下各战略方向、作战样式、作战行动以及联合应急行动,探索形成“以能击不能”的战法对策,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联合作战理论体系。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致力创新作战需求、战时政治工作和后勤装备保障理论,在跟踪中探讨应对之策,在比较中大胆“师夷长技”。

在科技博弈的制高点上拓展战争手段。把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为战争手段,是战争研究的永恒任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现代战争,实际已成为军事科技魔道相争的战略博弈。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研究新技术的战争效用,用先进理念引领军事技术发展,保持战争理论的时代活力和科技定力;高度重视战争理论研究向装备实现延伸,使战争概念、作战构想、作战指导和作战方法转化为装备需求,保持作战体系的领先优势;高度重视新装备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法的影响,全面深化新型作战手段和作战力量的运用研究;高度重视基于最新科技手段的作战样式研究,探讨各种作战形式样式的指导与战法;高度重视基于现代仿真和效能试验技术的作战实验,探讨以科学实验支持理论构想的创新路径,为创新理论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