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肩负文化惠民历史重任 开创文化馆工作新时代(3)

徐伟:肩负文化惠民历史重任 开创文化馆工作新时代(3)

三、提高自我修养能力,实现公共文化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一名首都基层文化工作者,当务之急就是要思考如何率先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契机,统筹各方力量,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1、要提高创新环境的能力,从简单走向复杂。新兴的文化形态加速涌现,跨界合作日趋明显。普通民众参与活动的全流程有更大可能。

2、要提高创新范围的能力,从封闭的“自我繁荣”走向开放合作。活动的载体打破既有的边界,创新功能更加强调互补性。

3、要提高创新组织的能力,从一体化走向平台。超越一体化组织刚性。现实要求我们在组织创新时必须具有一定弹性,充分释放创新资源的效用。构建平台动态平衡,是创新文化馆生态系统的具体应用。

4、要提高创新行为的能力,从线性创新走向涌现创新。创新会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推广等线性思维。突破线性思维,要有极强的不确定性、非规划性计划性思维,更需要突破线性思维,突显非线性的特点。需要我们构建涌现式创新生态系统。

朝阳区文化馆不是标签,“朝阳区文化馆模式”的确定性,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公共文化实现模式,是适应我国现阶段公共文化的发展模式。“朝阳区文化馆模式”是土生土长的,是在文化体制改革当中产生的,但它又不是固定模式,主张多元化实现模式,它的存在体现着发展哲学和改革方法论。

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相关文件,深入领会其精神,肩负起新的为民服务的历史重任,开创文化馆的新时代。

(作者为朝阳区文化馆馆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