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是在这个世界最好的活法(2)

有趣,是在这个世界最好的活法(2)

摘要:我想,有趣,才是在这个世界最好的活法。

他在《自为墓志铭》里写自己:“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张岱涉猎广泛、博学广识,令人倾倒。

他不仅是“小品圣手”,还喜欢看戏、演戏、导戏、写戏。兴致来了,自己登台献艺,“科诨曲白,妙入筋髓”,创作《乔作衙》,他演出的那天,万人空巷,观者如痴如醉,这样的人,简直就是明时的梁朝伟和王家卫,实在是太好玩了。

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就是他的内心花园。花园打理得是否错落有致、赏心悦目,就看他的个人趣味。

我很羡慕身边的几位朋友,他们大多家境并不富裕,却还保持收藏古玩字画金石玉器的爱好;有的人不论事务多么繁杂,都要抽空栽花种草、养鱼遛鸟;有人在艰涩晦暗的境遇里,吟诗作画、听戏泡茶。他们把乐趣玩成了志趣,对抗着工作的枯燥、疏解着生活的烦闷,浮躁的心安静了、平和了、清凉了,过着银碗里盛雪的日子。

有趣的人参透了风月,拿一颗从容不乱的心调侃世界、调侃生活,把最普通寻常的日子活出了雅致、活出了清欢,他们要的就是:做最世俗的人,聪明绝顶,说最混账的话,情深意重。

我想,有趣,才是在这个世界最好的活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