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要求 履行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六(2)

适应新要求 履行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六(2)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增强执政“基本功”

打铁必须自身硬。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聚焦强基固本,让每一个战斗堡垒强起来。

十九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清楚记得,2010年他刚到海嘎村的时候,村里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最高的也只是读完了初中,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相比差距较大。

“打赢攻坚战就要选派‘最能打的人’。这几年,村里积极动员致富能手、在外务工的优秀年轻人参与村支两委的工作,加快发展有思想、有干劲、有能力的年轻党员。他们能干事能成事,说话管用,群众都愿意跟着干。”杨波说,现在全村只剩下23户精准贫困户,预计2018年能实现全部脱贫。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全面增强执政“基本功”,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十九大代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回到工作岗位后,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不到一周时间,就参与了六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交流会。

“社区工作早已告别‘大妈说教’时代,需要社区工作者学会新本领、用好新工具。”王波说,基层党员干部要掌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大本领”新要求,尤其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懂群众生活、会群众语言、解群众心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

在广东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鹰看来,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新时代司法改革和法治建设必将展现新作为,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必将进一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以前我们讲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现在要求本领高强,这是领导干部能力的升级版。”十九大代表、上海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说,只有本领高强的执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