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网瘾”学校再曝丑闻,是谁将孩子们推向险境?

“戒网瘾”学校再曝丑闻,是谁将孩子们推向险境?

近日,多位网友发帖称,位于江西南昌的一所名为豫章书院的“戒网瘾”学校存在体罚、囚禁、暴力训练等诸多问题,事件引发公众大量关注。10月30日晚,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布通报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处罚、追责。资料显示,“豫章书院”为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专修学校,系2013年5月16日成立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

不断引发争议的“戒网瘾”学校,再次曝出丑闻。其已被证实的诸多问题,只是从前故事的一再翻版,了无新意却充满恶意。发生在豫章书院的一切,实在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有合法身份的教育机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校有着极为明显的公助民办背景,相关职能部门不仅批复了其“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工作职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提供了资源支持和信用背书。而从事后来看,这种授权和监管不匹配的状态,自一开始就暗藏隐患。

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戒网瘾”学校会频频与“暴力伤害”“限制人身自由”等恶行扯上关系?“戒网瘾”的概念提了这么多年,业界实践也颇有时日,可时至今日似乎仍然未能总结出一套文明有效、普遍适用的方式方法。也许,正是由于缺乏科学的、成熟的解决方案,一些“戒网瘾”学校才注定要回到强力压制、体罚矫治的老路上来,这几乎就是一种宿命。

标榜理念先进、手段独到的豫章书院,最终还是玩起了简单粗暴。类似案例一再发生,让我们不得不去重新思考,关于“网瘾”和“戒网瘾”的一系列固有认知。在很长时间以来,人们总是习惯于脱离“行为成瘾”的大概念,而仅仅将“网瘾”看作是某种特殊的、孤立的病症,并痴迷于寻找专门的“特效解药”。可越来越多的证据却在提醒,“网瘾”终究只是众多成瘾性心理疾病的一种——它既没有那么特别、可怕,也不可能那么轻易被治愈。

只有将所谓的“网瘾”还原为诸多成瘾性疾病的一种,才能对之形成正确的属性界定和矫治预期。要知道,网络成瘾从本质上说与购物成瘾、烟酒成瘾并无区别。既然如此,我们对于“网络成瘾”的态度是不是太过敏感和偏激了呢?再者说,就算有意“戒网瘾”,也应该认清一个基本的背景事实,那就是成瘾性疾病的治疗至今依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并不存在“一用就灵”的灵丹妙药,当然也不存在“包戒成功”的专门学校了。

现在所说的“网瘾”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伪概念,或者至少是一个有争议性的概念。豫章书院所曝出的诸多问题,实则都指向了一个根本性的结论:它们对“戒网瘾”束手无策。在这一前提下,职能部门的监管缺位,监护人的放任不管,于学生们而言,都是极其危险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