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

摘要:中国梦,也是强军梦。长安街,就是复兴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阔步走来一支焕然一新的人民军队。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长安街。

长安街,取盛唐之意,东设建国门,西置复兴门。它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还是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愿景。

十里长街,见证时代。有多少个难忘的十月,这条长街走过雄壮的队伍。铁流奔腾,脚步铿锵,记载中华民族的奋争崛起、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又是十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安街上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一场继往开来的盛会。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走向新的复兴之路。

中国梦,也是强军梦。长安街,就是复兴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阔步走来一支焕然一新的人民军队。

(一)

理论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大会决定,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其鲜明的时代感,正是在与历史的对照中油然而生。

就像电波分为长波、中波和短波一样,有历史学家提出三种历史时间:“长时段”“中时段”和“短时段”,分别对应着历史中的“结构”“局势”和“事件”。事件是“深海的浪花”“闪光的尘埃”,结构是历史上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事件,产生局势;局势,影响结构;结构,诞生体系。

无疑,这是一个需要思想体系,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体系的新时代。当今,全球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前无古人的事业,必将给理论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国共产党人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也必然达到崭新的高度。

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中国革命战争的理论成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和分析现代军事问题,创造性地揭示和反映现代军事活动的本质与规律,并用于指导中国现代军事实践的科学理论体系。

兴国者,先兴思想。习主席着眼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着眼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着眼治国理政全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运筹帷幄,总揽全局,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大思路、大格局。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鲜明确立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引领。

——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立起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创新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练兵备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展开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落实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

——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目标、路径、举措,构成了一整套时代特色鲜明的强军方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军篇”,撑起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四梁八柱”。

思想体系,不同于价值体系。价值体系告诉我们什么是“好”,思想体系还告诉我们怎样去“做”。人民军队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

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相结合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在这一科学理论引领下,我军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高歌猛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