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迈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迈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势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人势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一、新时代赋予共产党人新使命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有新的责任担当。而这个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的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当前我们党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解决党内党外矛盾问题的现实要求。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则是确保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的根本实践基础。而要团结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因此,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一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新时代直面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正确地分析社会发展中的基本矛盾、善于发现主要矛盾,是解决矛盾、谋求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探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又一次发生了历史性转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仅体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大部分物质文化需要,更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所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亟待迎接的新挑战,即怎样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怎样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问题。因此,我们党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勇气,直面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继续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和命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