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根洪:论中国智慧的基本特性

董根洪:论中国智慧的基本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三次提到“中国智慧”。不仅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思想体系中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知识智慧”和“治国理政智慧”,而且高度重视发挥中国智慧的当代意义,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积累的伟大智慧”,强调在推动全球和人类发展中必须“体现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智慧”。什么是中国智慧?中国智慧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通过对天地自然之道、历史治乱之道、为政治理之道的深刻认识和有效运用而形成的一系列思想理念和战略谋略,它们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崇高的生存理想、明智的生存战略、高超的生存策略。中国智慧提供了促进中国和人类生存发展的金钥匙,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依然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智慧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具有五个方面的基本特性。

中国智慧是一种生生智慧,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优秀文明性。中国智慧是一种生存发展智慧,然而它不是单个个体的生存技巧和发展策略,而强调的是天地人万物一体生生。《易》言“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天地具有“大生”“广生”的本性。天地最根本的德性或本质在于生养万物,那人的使命和职责是什么?人类要追求和行使的根本目标就是“参赞天地之化育”,就是促进万物和人类繁荣发展。生生者,纵向的就是一代一代可持续的“大生”;横向的就是所有生命的共享“广生”。在这里,“生生”凸显的生存智慧,既重视现实发展,又强调一体发展,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一种仁民爱物、立己达人、民胞物与、厚德载物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方略就充满着这一生生智慧。他提出的“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的外交方针,都辉映着这一智慧。显然,当文明的核心就在于超越动物弱肉强食的野蛮生存法则时,中国“生生”智慧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体繁荣发展,显然体现了真正的人类文明特性。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