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超群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曾超群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这一殷切期望,我顿时联想到最近学习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一篇篇采访实录,眼前浮现出青年习近平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时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梁家河是青年习近平离开学校和家庭走向社会的人生第一站,也是他人生旅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站。作为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这七年异常艰苦的知青岁月,对青年习近平世界观的确立、人生道路的选择、意志品格的磨练等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执着追求就奠基于此,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就发端于此,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萌生于此。可以说,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经历,就是一部非常生动、非常鲜活的励志故事和思想政治课教材,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一思想的实践起点,对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健康成长发展有着巨大指导意义。

理想是青年成长的翅膀,信念是青年成才的引擎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一个人只有在青少年时期就树立起远大的理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长期践行、坚定笃行,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从小就受到很严格的革命传统教育,对党、国家、军队、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被下放到梁家河插队后,在当时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压抑的政治环境下,他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干在一起、打成一片,一一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在磨砺中经历了人生淬炼。七年中,青年习近平体验了中国农村最底层群众的艰辛生活,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也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这就是听共产党话、跟共产党走、为人民办实事。他曾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经过长期奋斗和考验,最终入了党,还担任了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2月13日,他回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时曾深情地说:“那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一定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1982年,他从时任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岗位上下基层任职时,也曾说过:“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新时代青年向青年习近平学习看齐,就要坚持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矢志不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理想信念,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看淡名利、守住初心,将个人发展的“青年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