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呼唤更多“庖丁”式干部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呼唤更多“庖丁”式干部

QQ图片20171027140405

《庄子·养生主》记载:庖丁为文惠君解牛,不仅“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而且被解之牛“不知其死也,如土委地。”这是因为庖丁懂得解牛的规律,熟悉牛的骨骼结构,而且谨慎小心——“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一切按照规律办,因此技巧高超。十九大报告要求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练好“八种本领”,应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时代在发展,需求在变化,新时代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呼唤培养更多“庖丁”式的干部。

新时代呼唤“庖丁”式忠诚精神的干部。庖丁虽然只是个屠夫,但如果没有对解牛这份事业的无限忠诚,精心钻研,也很难在日常的工作中磨炼出那样炉火纯青的技能。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需要的干部,首先要突出政治标准,要忠诚于党的事业。核心的表现就是要符合政治标准,能够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只有像“庖丁”一样,忠诚于自己选择的事业,无悔于自己面向党旗许下的庄严誓言,才有可能成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好干部,成为党的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没有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以及对党中央权威的彻底维护,就很难成为一个好干部。

新时代呼唤“庖丁”式专业精神的干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不仅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而且需要专业的思维、专业的精神。面对新时代发展的不同情况与要求,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党员干部不能凭老经验、老办法来解决,迫切需要培养干部更加专业的精神。就像庖丁一样,忠诚于自己的事业,经常性地操练自己的工作技能,并要及时发现自身工作的规律性,把握其中蕴含的机理和要求,用“庖丁”式的专业精神,做好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从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呼唤“庖丁”式专业思维的干部。新时代我们不仅面临由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日新月异的科技带来的新变化,而且也要经受住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方面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的考验。很多传统的工作模式已难以适应城市发展和人民需求的变化。要解决发展带来的新问题,需要更多专业的干部,也需要干部掌握更多专业技能。专业的干部不仅要有专业的技能,更要有应对各种变化的专业思维,能够在新时代的急剧变化中,解决好各种专业问题。“庖丁”式的专业能力,不仅在于他掌握了牛的骨架结构,更在于他能根据不同牛的特点,采取不同的解牛方式。当我们踏上新征程以后,各种新变化、新风险就会迎面而来,懂规律、有技能的干部必然会大受欢迎,也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08/97267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