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风家训建设论坛

厦门湖里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风家训建设论坛

摘要:“这个论坛举办得非常有意义,契合了当今社会现实。”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院副院长朱人求在论坛上表示,家文化是家风家训的核心理念,而朱熹的“居家四本”则是家哲学的思想体系。

核心价值观与家风家训建设论坛现场 记者 唐光峰 摄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11月7日上午,由中共湖里区纪委、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社科联、湖里区文明办、湖里区文联、湖里区妇联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风家训建设论坛,在惠和石文化园家规家训馆内举行,这是湖里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厦门优秀论文作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家风家训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专家学者分享感悟

“这个论坛举办得非常有意义,契合了当今社会现实。”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院副院长朱人求在论坛上表示,家文化是家风家训的核心理念,而朱熹的“居家四本”则是家哲学的思想体系。

朱人求解释,朱子“居家四本”具体为“循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读书起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从而建构了一个系统而缜密的家哲学思想体系。在朱人求看来,作为儒家的集大成者,朱熹继承了发展了传统的齐家思想,而“读书穷理、居敬涵养、克己复礼、勤俭治家”无疑是家哲学的力行实践。

随后,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卢善庆、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仕平、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福民,以及优秀论文作者也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阐述自己心中对于家风家训的认识与感悟,博得现场阵阵喝彩。

“听完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后,感觉自己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正能量。”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当得知湖里区要举办家风家训建设论坛后,她特意请假过来,“收获很多,回家后一定要和家人分享,一同把家建设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