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宗一:说不尽的《牡丹亭》(2)

摘要:《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他一生最得意之作,而汤显祖是昆曲中的灵魂人物,昆曲又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文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的外在体现,在本次报告中,宁宗一教授以阅读经典的意义、经典文本的界定标准、戏曲欣赏的关键为切入点,从《牡丹亭》的历史地位及影响力、《牡丹亭》的发展史和接受史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发现昆曲的魅力,在戏曲巨擘的创作中找到现实意义。

二、经典文本的界定标准

毫无疑问,《牡丹亭》是经典中的经典。那么何谓经典?经典文本的核心价值应该怎么来看呢?一言以蔽之,经典文本的核心价值应该是审美化、心灵化的一种艺术。在这样一个总体认识下,现在对于经典的界定可以说是人言言殊。

我们在报刊杂志上偶尔会看到类似这样的发言,一些较为知名的作家自称“多少年来没能写出一部经典的作品来”,当代人能够写出一部经典,而且自称“要写一部经典”,这未免有点引人发笑。

凡是文学经典文本,必然有三个标志:(一)经过历史筛选,真正进入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史和文学史里。(二)有原创性,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及划时代的意义。比如《金瓶梅》,作为一篇涉及市民王国方方面面的百万雄文,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他任何同类著作都没能超越它。当然,对于经典文本的评判尺度,每个人都有所不同,这里主要强调原创性。(三)它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以当时最完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表现了那个时代的人民的真实生活和思想感情。

文本要划入到经典之列,应该有一个严格、科学的界定标准否则,我们有时候就可能是囫囵吞枣的照单全收。在这个标准中,最重要的是涉及“审美化”“心灵史”意义的核心价值问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