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宗一:说不尽的《牡丹亭》

摘要:《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他一生最得意之作,而汤显祖是昆曲中的灵魂人物,昆曲又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文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的外在体现,在本次报告中,宁宗一教授以阅读经典的意义、经典文本的界定标准、戏曲欣赏的关键为切入点,从《牡丹亭》的历史地位及影响力、《牡丹亭》的发展史和接受史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发现昆曲的魅力,在戏曲巨擘的创作中找到现实意义。

搜狗截图17年10月27日1350_37

宁宗一 原天津古典小说戏曲研究会创会会长

点击观看视频

一、阅读经典文本具有现实意义

《牡丹亭》的作者是明代传奇人物中的代表人物——戏曲大师汤显祖。说到戏曲,过去,我们经常把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作比较,因为他们都是同一时代的作家。现如今,中国的戏曲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仍然面临诸多局限,不过令人可喜的是,昆曲是第一批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戏曲种类,比京剧还要早。这不仅得益于中国的推介,更是世界对昆曲艺术的认同。

昆曲里的灵魂人物是汤显祖,而汤显祖的代表作是《牡丹亭》,我希望通过对《牡丹亭》的介绍和解读,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昆曲的魅力,并爱上昆曲,最终在戏曲巨擘的创作中找到现实意义。

我们知道,文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帮助人们认识生活的另一面。生活中的我们大多依靠直接经验,因此具有一定局限性,这就需要通过对文学艺术的阅读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对文学艺术的阅读,可以让我们得到共鸣,并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收获幸福感。因为,我们的生活总是和优秀的文学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阅读使我们的心灵成长,特别是对经典文本的阅读,每一次都是常读、常新的心灵净化过程。

大诗人陆游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书有味身忘老。”这七个字说到每一个爱读书的人的心坎里去了。高兴的时候我们会阅读,痛苦的时候我们也会阅读,通过阅读经典文本,人们可以获得心灵上的慰藉。换句话说,人的精神是依靠经典文本来滋养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