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摘要: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1.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

据民政部统计资料,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70.2万个,较之2010年增加了24万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763.7万人,较之2010年增加了164.4万人,接收各类社会捐赠786.7亿元。以社会组织为基本组织形式的社会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我国的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力、活动力越来越壮大。如果我们党不去主动占领这块阵地,就会有其他力量渗透进入到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不仅无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还可能给社会、给国家带来不稳定因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依托,关系到党对社会力量的整合能力,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要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必须抓好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2015年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设立党组的要求由以前的“可以设立”改为“设立”。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指出“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社会组织法人单位中已建立党组织的28.9万个,比上年增加8.5万个,占社会组织法人单位总数的58.9%。这说明尚有41.1%的社会组织没有建立党组织。还有一些社会组织虽然成立了党组织,但存在着党建工作不受重视、党员活动开展得不经常、党务工作力量薄弱、不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只有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才能补齐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领域的“短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现实要求。当前,各级政府和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和服务事务交由社会组织具体实施,以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政府购买服务日益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涉及的购买资金数量也不断增长,带来我国社会组织的迅猛发展。但当前的社会组织存在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内部治理不完善、捐赠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有的社会组织打着非营利组织的名义谋取私人利润,有的财务管理不规范、账目混乱,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套取政府购买资金等等。一些社会组织以自治性、独立性为名,拒绝政府的监督管理、拒绝党的领导。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领导作用,有助于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社会组织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政治立场,促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