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在中国经历了长达68年的不断发展和进化,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性源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积淀、独特的国情基础、独特的发展道路,其核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外交等方方面面。正因其独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具备了一系列十分重要的比较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充分适应中国国情,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担当起历史和人民所赋予的伟大使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任务,使中国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将13亿多中国人民引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本文从以下10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加以总结。

一、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体现出的治理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为中国人民提供了最重要的国家公益性产品,即天下大治、安定团结,政治有序、社会井然。国家公益性产品,是指能够在全社会范围提供的,赖以促进和保护全体人民福祉所需的产品和服务。天下大治、秩序井然,就如同新鲜空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每一个人都无时无刻不需要它。在世界大国及主要政党中,中国共产党尤其珍视并且善于维护政治稳定、社会稳定,这种稳定性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既有对人民的责任,也有对全人类的贡献。政治稳定,主要体现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制度化,以及党的执政理念、国家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的连续性;社会稳定,主要体现在社会规范的广泛有效性和社会冲突的高可控性,其直接体验就是社会公道正义的实现感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感。

与其成为鲜明对照的是,在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动荡与冲突已成常态,政治稳定、社会安宁成为一种稀缺的国家公益性产品。在北美,尽管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但选举过程及其上台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加剧美国社会撕裂与对立;在西欧,难民入境在法国、荷兰等国引发的右翼民粹主义势力崛起,对其政治选举带来冲击;在南美,巴西正在经历前总统罗塞夫遭弹劾、治理积弊集中爆发的阵痛。还有许多国家近年来军事政变、军人干政乱象频生,如缅甸、菲律宾、泰国、土耳其以及非洲多国;有的国家甚至经历了军阀割据、连年混战,动辄“城头变幻大王旗”,民生福祉沦为最大牺牲品。在社会公共安全方面,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西欧多国近年来为恐袭阴云所笼罩;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在原政权被美国摧毁后,至今仍深陷恐怖主义血腥之中。放眼世界,一个稳定而安全的中国的确是“风景这边独好”。

二、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广泛代表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也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人民中心思想在政治上的深刻反映。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中国共产党不断扩大和巩固执政基础,兼顾群众性、阶层性,代表中国全体人民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在协调不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整合兼顾不同社会群体利益当中发挥了领导与引导作用,真正做到了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人民代表制度的优势反映在重大决策中,就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提高,既通过汇集众思、广纳群言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也保证了议而能决、决而能行的决策效率,避免了竞争性政治体制下决策效率低下、权利各方掣肘的弊端。

反观美国,不同社会群体间的对立和社会分化日益严重。从 “占领华尔街”运动反映出“99%”的普通大众与“1%”的金融精英阶层之间的对立,到美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抗议活动甚至是骚乱所反映出的种族矛盾,再到不同政见、不同利益诉求者之间的对立等等,不一而足。此外,在枪支管控、医疗保障、移民、同性婚姻、身份认同等诸多深层次问题上,持不同意见群体日益固化,彼此见解调和难度不断上升,由此引发的社会冲突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