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2)

三、统一思想优势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占据社会意识形态主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仅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随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而且成功顶住了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攻势,有效应对了来自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和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旗帜,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体人民中不断巩固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巩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的利益追求,巩固国家富强之梦和个人幸福之梦有机统一的行动准则,使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牢牢占据主流,对团结社会、凝聚人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维护了中国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反观苏联,苏共领导人背弃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我抹黑苏联党和国家历史、放任西方意识形态泛滥,自我摧毁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和苏共的领导,这成为苏共亡党、苏联亡国,酿成20世纪最大政治悲剧的重要原因。而本世纪东欧、中亚以及北非发生“颜色革命”的多个国家,其原有政权在美国的意识形态攻势尤其是对当局政权的肆意抹黑面前应对乏力,加之西方价值观、民主模式和生活方式长期潜移默化渗透,使得在反对派粉墨上场、登高一呼时,大批民众不辨是非、受到利用驱使,加速了当局政权垮台、国家滑向崩溃和战乱、社会陷入动荡。国家由于意识形态失控而发生政权颠覆、百姓受难的一系列教训,也使得当今中国社会对西方的真面目有了越来越清醒的认识;珍惜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的大好局面,把握好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推动发展,早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最广泛共识。

四、社会动员能力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社会的组织化水平。将人民组织起来、彻底告别“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是中国改变半封建半殖民地悲惨命运、建立人民共和国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在现代化道路上实现对先行国家加速追赶的重要前提,这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环境所决定的。中国社会得以有效组织,其前提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高度组织化的强有力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拥有8900万党员;中共中央组织部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部”。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吸纳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建立起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通过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体系和推进政治、思想建设保证全党在思想上团结统一,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全体党员、党的中央机构、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共同构成有机的统一整体,使党具备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从而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与国家机构、与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组织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从国家层面一直延伸至企业、社区和自然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力量充分整合在党的领导下,进而将13亿多中国人民组织起来,实现全民族的团结。

反观同为13亿多人口大国的印度,有包括7个全国性大党、40个地区性政党在内的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政党参与国会选举竞争,难以实现对人民的有效组织,难以克服自身历史与文化带来的邦属众多、教派林立、统一基础薄弱,政策难以一以贯之,国家发展步伐深受阻滞。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