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4)

七、改革创新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始终在改革创新中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共产党坚持在改革创新中寻求发展活力。改革就意味着创新,只有在创新中才能保持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赢得永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改革创新的比较优势,不仅体现在有关改革本身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发展性、对中国现代化进程需求的适应性,还体现在改革领域的全面性、改革路径的科学性以及改革持续深入的自觉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协同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体制改革,使之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新的篇章,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号角,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2020年阶段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写入新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进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别是选举制度不断完善,公众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民主权利得到更高水平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丰富,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机制、国家监察制度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

反观美国,面对“民主政体”异化为“否决体制”的困境,尽管两党都十分清楚美国政治已经深受“否决政治”之害,但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都无力改变美国政治的现状;不仅无力改变,而且还饮鸩止渴,一再利用有关议事规则作为武器,在政策议程中继续相互掣肘。此外,大众媒体多元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政党观点和立场的极端化趋势,而且这一趋势在短期内得到扭转的希望十分渺茫。改革创新对当前美国政治而言,“非不为也,诚不能也”,反映出美国制度陷于僵化、与环境互动能力严重弱化的困境。对此,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称之为“政治衰败”。

八、学习型政党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极强的学习自觉性,善于鉴古知今、博采众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系统性的学习机制。在中央层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坚持定期集体学习。学习内容十分广泛,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为例,集体学习涉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参与全球治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国防与军队建设等各个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与引领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大布局相适应,重大问题导向十分突出,兼具全球视野和历史关照。学习形式丰富多样,既有专家授课、系统讲授,又有内部交流、参观学习,也向全党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地方各级党委也设有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体学习。随着2017年3月《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制定实施,党内组织化学习机制进一步成熟和完善。中国共产党还十分重视向全世界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一切其他国家学习其先进文明成果,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市场经济,向新加坡学习干部管理与廉洁建设,就是十分典型的例子。实际上,早在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就明确提出:“社会主义要赢得同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和商品经济一般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开放胸怀与学习心态的最佳反映。

相比之下,西方特别是美国长期以来以民主“正统”自居,唯我独尊、自我封闭,认为西方制度已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既缺乏对自身的反思,又缺乏对世界其他国家制度的尊重和借鉴。美国白宫新闻办公室长期对外发布《国别人权报告》,罔顾本国十分堪忧的人权状况和一系列基本事实,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横加指责。美国政府长期致力于推销美式民主,通过大量非政府组织向别国“免费”传播多党制、普选制的知识和经验,帮助组建反对党派,甚至不惜对一系列别国政权开战生事、除之后快。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所表现出的竞争力,美国政界主流更多地停留在对所谓“威权政体”的批判,甚至未能跳出对抗与遏制的冷战思维。对此,早已有研究者指出,包括政治精英在内的美国人“已经习惯了中国向美国学习”,“共和党对中国的知识低得令人发指,共和党候选人以诚实的态度谈论中国的意愿也低得令人难以置信”。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