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把握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行之有效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组织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1929年9月,陈毅根据周恩来等人意见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一科学概念。此后,群众路线这个概念逐步在党内广泛使用,并上升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1943年6月,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时,第一次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他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反复强调:“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他还指出:“我们的干部中,自以为是的很不少。其原因之一,是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因此,不厌其烦地宣传这种认识论,是非常必要的。简单地说,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更加需要我们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决策和工作的全过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决策前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呼声,保证决策“从群众中来”;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集中群众智慧,保证决策体现群众意志和要求;决策后及时“到群众中去”,在群众的实践活动中接受检验并完善决策。基于此,邓小平强调:“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办什么事也得走群众路线”。江泽民指出:“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应该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之中。”胡锦涛提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核心问题,以加强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反腐败,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赞誉和普遍点赞。

总之,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基,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同志所一再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