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其中,第二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一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以上论述,可从三个维度来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思想。

 一、把握人民至上价值取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强调了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紧紧依靠人民这个最根本的力量,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重担。96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筚路蓝缕,开拓前进,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史,也是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是牢牢把握人民至上价值取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之首来阐释,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首先,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毛泽东同志鲜明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江泽民同志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2010年4月6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更是把“根本在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归结为学习实践活动五大启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并一再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以此为指导,我们党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要求明确写入党章。

其次,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是实践的主体。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曾指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这就说明,人类历史在本质上是由人们的实践创造的,而不是人们主观意志观念创造的结果。为了生活,人们必须成为实践的主体,必须从事物质资料的生产劳动。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民群众的实践史。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体现着人类实践的本质和主流,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虚心向群众学习,使我们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实际状况之上。

最后,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是利益的主体。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曾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总之,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我们必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