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把握发展为民根本要求,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决定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为民的根本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鲜明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1990年12月,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此后,江泽民同志强调:“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绝不能动摇。”胡锦涛同志要求:“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更是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承“共同富裕”这一根本原则,将建成惠及13亿多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作为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为民的根本要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十二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6400万,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GDP增速,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进展。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91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这些,都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