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3)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3)

摘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

  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其核心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发展面临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同时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依存日益加深,为应对全球范围内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着眼于人类共同命运,各国携手,相互尊重,共同面对诸多挑战。

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符合各国利益、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经贸体制。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的方向发展,只有开放,才能更好地促进世界各国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同时,实现包容性发展,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协调发展,关切发展中国家利益,建立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体系。朝着普惠方向发展,就是反对歧视性贸易投资条款和待遇,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使发展惠及南北。要推动发展更加平衡,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南北失调的问题。发展共赢,成为各国携手共进的有力支撑,发展不能是零和游戏,要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同进步。

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格局;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进G20、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平台建设。中国将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成为和平发展的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在与世界各国携手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