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占民: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2)

甄占民: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2)

怎么理解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关键在于“统领”二字。统领,就是统帅、引领,就是提纲挈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政党的力量在于组织,而组织的强弱在于其成员思想和行动的协同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执政的大党来说,讲政治建设,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离开了这一点,一切政治目标、政治使命都无从谈起。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气象更新,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归根结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上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就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成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谋划一切事情的根本遵循。政治方向决定政党命运,政治方向上走偏了,就可能犯灾难性、颠覆性错误。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关键是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定盘星和压舱石,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正确政治方向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这些根本政治原则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坐标,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现象,反对一切同以人民为中心相背离的现象。衡量党的建设成效,最重要的也是看能否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些根本政治原则,做到不为任何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任何干扰所迷惑,确保党的建设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基本保障。邓小平同志讲,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一个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保持步调一致和赢得胜利,如果像俱乐部那样,就会一盘散沙,失去政治组织的应有作用。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抓住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带动党内其他方面的纪律规矩都严起来。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的要求,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反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亲亲疏疏的行为。

把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净化器。健康的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目标,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支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党的建设的政治局面。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基础性工作,作为经常检视和修复党的肌体的“透视仪”和“清洗剂”,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要尊崇和维护党章,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解决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侵蚀和污染,以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

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和党组织建设的根本标准。干部工作就是风向标、指挥棒,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关键是强化选人用人中“德”的标准和取向。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首先应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看干部的政治素质是不是过硬;党组织考核评价干部,首先突出政治立场、政治表现,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强不强,看能不能坚定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有没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力量和执政根基所在,基本职责也应体现在对群众的政治引领上。如果淡化了政治功能,把基层组织混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那就会舍本逐末,就会削弱甚至动摇党执政的基本支撑和依托。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