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明:注重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

朱威明:注重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

●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官兵心灵,用原汁原味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魂育人

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历代传承,沉淀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支撑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薪火相传、走向复兴。对部队官兵而言,优秀传统文化既包含对民族文化、传统美德的坚守和认同,又有对我们党率领人民军队走过光辉历程所形成的光荣传统的铭记与传承。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受社会环境、成长经历、知识结构等因素影响,那些曾经对我们这支军队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文化传统,那些凝聚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传统文化成果,其影响力也受到冲击,部分官兵对传统文化知之不深,却对一些流行文化、快餐文化趋之若鹜。今年新兵入营后,我们对600余名新兵作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只有25%的新兵表示对中国传统诗词感兴趣,许多新兵会唱一首叫《李白》的流行歌曲,但能完整背诵出李白诗篇的却为数不多。这的确引人深思。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习主席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在宣扬和学习传统文化的问题上,我们固然需要改变枯燥的说教式、单向灌输式教育方法,创新手段,但绝不能扭曲传统文化的内涵,要结合时代特点和官兵认知习惯,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官兵心灵,用原汁原味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魂育人。

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精神营养。学史可以鉴得失、知兴替;读诗可以陶冶性情、提高修养;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共产党人历来善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一生博览群书,并坚持古为今用。1945年,在谈到当时面临的困难和应采取的对策时,毛泽东说,第一条,是老子的哲学,“不为天下先”,就是我们不打第一枪;第二条,是《左传》上讲的,“退避三舍”,你来了,我让一下;第三条,是《礼记》上讲的,“礼尚往来”,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毛泽东经常随手拈来,既生动贴切,又深刻有力,无不给人以思想启迪。

习主席强调:“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对部队官兵而言,不但要注重汲取传统军旅文化所蕴含的精神营养,更要注重发挥革命文化中优良传统的作用。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是克敌制胜的战略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长征精神、塔山精神、上甘岭精神……这些滚烫的名字、炽热的精神,无不包含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和制胜密码。讲好传统课,能让我们在人民军队走过的艰苦岁月、先辈身上的崇高品德面前,清洗内心的浮躁和功利,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自觉把责任和使命高高举过头顶;用这些传统文化资源带兵育人,部队才有软实力,官兵才有主心骨,前行才有指南针,才能在没有硝烟的日子保持利剑锋芒,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催生建功立业的激情,在猎猎战旗下激发敢打必胜的血性,让我们从胜利继续走向胜利。

(作者单位:66429部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