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继续整治“四风”问题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继续整治“四风”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这是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也是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而神圣的承诺。毋庸置疑,字字有声,句句要求明确的600多字的八项规定,对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很多都是从小事抓起,从现实问题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这对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几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细化落实措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从2016年初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2017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最新判断,表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说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正逐步增强,已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正能量。这也表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普遍增强。但是当前,“不敢”“知止”“及时收手”的习惯还未完全养成,还没有完全形成自觉。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目前,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已经印发,各地正在学习贯彻落实之中。

一、当前现状

好的作风,联结党心民心、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对“四风”问题正是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聚焦“四风”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常抓、细抓、实抓、长抓、狠抓”作风建设,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过全党上下的齐心努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日益深入人心,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和大力支持,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各种歪风邪气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到清理“会所中的歪风”,再到遏制“车轮上的铺张”等一系列举措表明,中央八项规定有助于攻克“官场陋习”、重塑“政治清风”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勤政之风已成常态。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的成效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各级各部门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行业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明显改善,“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落到实处。对许多党员干部来说,“开自己的车,吃自己的饭”已成为基本习惯,持续、健康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形成。基层调研走向实干主义,特别是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农户,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进农家院落、到贫困群众家中“摸情况、探究竟”已经成为新常态。真正做到贫困情况了解得准、帮扶措施提供得实,被群众认可为“真帮、真扶、下真力、真脱贫” ……这些勤政务实之风,使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社风民风健康持续向好。

(二)纪律意识牢固树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改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方式,还改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讲纪律守规矩逐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干部行为更规范,政治环境更清爽。例如,2016年中央打出“组合拳”严肃换届纪律:年初,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年中,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派出巡回督查组,对换届风气进行督查;紧接着,《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印发。中央的这一系列举措,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了换届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据悉,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正逐年下降、网络投诉也持续下降。

(三)清新风气悄然形成。中央八项规定“动真格”改善了社会舆论,提振了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各部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力地抗击了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打消了群众的顾虑,使群众感受到了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同时增添了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认同与信任。2016年10月1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开播,剖析了40多个典型案例,采访了70余位专家学者、纪检干部,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据有关调查显示,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17.9个百分点。这样的工作成效,使得社会清新风气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形成。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