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继续整治“四风”问题(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继续整治“四风”问题(2)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这是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二、存在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上至中央,下到地方,工作作风、文风、会风明显转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是理论学习少专研。理论学习方面缺乏深度的自我学习、主动学习。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满足于一般的了解,学得不精、学得不透,精读精学少,对政治理论的实质精神理解不够、感悟不深。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干真事不干实事,做“花架子”。有的学习声势造得轰轰烈烈,实践、贯彻、落实等关键环节却拖拖拉拉,造“空架子”。有的在学习安排上着眼学习形式,忽视对理论内容的深层次把握和探究,成为“虚架子”。

二是基层调研走过场。个别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满足于“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开会听一听、资料翻一翻;网上搜一搜、简报编一编”。听问题只听自己想听的,看问题也只看自己想看的。出现“听汇报、看材料”较多,实际蹲点时间不长,很难了解实际情况,导致调研质量不高,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严重不力。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坐办公室时间多、深入基层调研时间少,听取汇报多、主动了解少。

三是担当意识不够强。少数党员干部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就做什么,开拓创新、着力改革、示范推动少。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上缺少担当、得过且过,甚至滋生“没有批评就是表扬”“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思想。碰到难题就躲,遇到问题就绕,走“平平稳稳当官,凑凑合合干事”的路子。有的党员干部精神萎靡不振、正气不足,有“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履职、履职不尽责”应付式工作的倾向,致使群众面临“门好进、脸好看、礼不收、事不办”等不良倾向的问题。

三、对策建议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作风改到深处,必须“见思想、见信念、见文化、见习惯”。习近平同志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因此,从治标到标本兼治,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必然是一个抓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四风”反弹应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思想基础。

一是强化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能否持久有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键是是否真正学习领会好了,这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我们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人心,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领导干部勇于带头学、带着问题学、带头遵循,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勤打招呼、经常提醒,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真正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立规明矩守纪律、讲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应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央八项规定就是“立规明矩”,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要把纪律和规矩的威严挺起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同时,应着重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营造心怀敬畏、戒惧知止,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良好风气,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习惯。

三是加强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关键在于抓好纪律作风教育。党的纪律作风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经常性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为各级党员干部划定思想上的红线,切实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此外,还应继续开展多角度、大力度、深层次的廉政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用好各种特色学习平台、廉政教育基地,树立正反典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使党员干部防腐拒腐的弦时刻绷紧。

(二)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严管不手软。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只有保持高压态势,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执政衰落的“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一是狠抓作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诸多严峻的挑战,党内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作风建设必须狠抓,党的形象必须维护。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的新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下决心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让违法违纪违规者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坚决防止“隔靴搔痒”“浅尝辄止”。

二是排查突出问题“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执政党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巩固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同时,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是露头就打常抓早抓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我们要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中国根基”日益牢固。习近平同志曾说:“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因此,我们只有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对“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现形就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到位,灵活运用约谈、警示、诫勉谈话等措施,甚至使用开除公职、责令辞职、撤职等严厉举措,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等雷霆手段,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三)加强党内监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根本所在。党内监督失效,其他监督必然失灵。“监督没有例外、越往后越严”日益成为全党的共识。我们应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一是用好监督制度。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此,我们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使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虽然不大,但影响恶劣,要根治这种现象必须依靠群众,必须通过监督激发出“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效果。我们还应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好党内的各项监督制度,发挥好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二是拓宽监督渠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大党员干部已初步建立起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我们应继续保持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职能,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整合宣传资源,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利用好“政风行风面对面”“阳光问廉”等电视问政栏目,通过“随身拍”“一键通”等监督手段,建立高效、便捷、畅通的线索收集机制,让群众直击问题,倒逼党员干部依规履职。

三是搭建举报平台。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应搭建、畅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举报绿色通道,建立网络、信访、电话、短信、新媒体等多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把党员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人员无所遁行,同时需要做到快速行动、精准突破、果断处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此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切实防止“四风”反弹,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贯彻落实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作    者:李清新  宜宾市委宣传部纪检特派员、宜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

黄新有  宜宾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综合科科长

陈亚鹏  宜宾市网络舆情中心主任、宜宾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主任、宜宾市哲研会秘书长

陈瑞言  宜宾市哲研会理事、宜宾市舆情中心责任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