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道理”对接“小日子”

让“大道理”对接“小日子”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用身边事解说“十九大时光”,接地气;哪里有群众,哪里有场所,就见缝插针在哪里宣讲,聚人气;讲关心的事,说爱听的理,生动感人,鼓士气。一些地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被群众称为“小板凳式”宣讲,宛如田野立春后的禾苗,地气一动,便呼出那一波又一波的绿色。

雕塑家认为,创作过程中,大锤塑形与小钻雕琢同等重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高层而言,从中央到地方组织报告团层层宣讲,离不开宏观运筹、整体设计,需要大气魄、大思路、大手笔。在具体工作中,则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达致润物无声、点滴入心的效果。只有“大思路”配套“小举措”、“大道理”对接“小日子”,才能让基层群众乐于接受,从身边变化中感受“十九大时光”的魅力,感悟新思想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也连着每家每户的幸福安康。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理论看似深奥,但它的根脉却连接着现实的土壤。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群众关心的事讲道理,就能打动人心、产生共鸣。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工人讲课,用“顶天立地”四个字解释工人的“工”字,帮助工人认识自身的地位作用;对部队士兵讲课,用“小石头”砸烂蒋介石的“大水缸”的比喻,坚定部队革命的信心。贺龙同志当年上党课,用一碗小米、一双布鞋、一碗装着活鱼的清水,生动地讲解党的群众路线。这些都是寓理于事、深入浅出的经典范例,闪耀着永不熄灭的光芒。

活跃于城乡的“小板凳式”宣讲,同样展示了这样的魅力。讲新思想的内涵,用“成就是果,理论是根”作比喻,让人们体悟到新思想“灯塔”“行动指南”的地位作用;讲乡村振兴战略,同本地本村和一家一户的小康目标相对接,让人们增强奔目标而去的原动力;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身边先进典型作示范,让人们懂得加油干不是盲目干,而是苦干、实干加巧干……这种“小板凳式”的宣讲,号准了群众的脉搏,触摸到群众的心跳,使所讲的道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无遮无掩、水银泻地般进入人的心田。

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战略安排和具体方略,说到底就是一个民心的最大公约数、发展的最大同心圆。抓住这个“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处”着眼,从百姓衣食住行、医教养老等具体民生的“小处”着手,紧贴干部群众的思想学报告、讲精神、论发展、理思路,不仅能帮助大家掌握“认识世界”的真理,而且能获得“改造世界”的力量。新思想深植于实践的沃土,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自觉行动,就会枝繁叶茂、摇曳生香。

《琴诗》曰:“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手指和琴弦,合则百曲可为,离则一音无成。新思想和宣传新思想的艺术,如同弹奏乐曲,只有达致“手指”和“琴弦”的和谐,让宣传的艺术与新思想的魅力完美结合,才能让新思想更加拨动心弦,指引我们豪情满怀、步调一致地奔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