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宗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郭宗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经验,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对台工作作出的部署,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两岸政治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两岸领导人实现1949年以来首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政治互动推到了新高度。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两岸热线”,开展两部门负责人互访。

二是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加强政策宣示,清晰划出红线,为民进党上台后的两岸关系定方向、立规矩,坚决打击、遏制“台独”,有效减少了台湾局势变化对两岸关系的冲击,维持了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基本稳定。

三是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2008年以来,两岸受权民间团体签署并实施21项协议,建构两岸制度化合作机制。两岸产业、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两岸经贸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稳定。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持续热络。

四是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更为稳固。国民党执政时期,我们坚持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前提下,通过两岸协商合情合理安排台湾参与国际活动。民进党上台后,我们强化在一中原则上处理涉台国际问题,台湾当局拓展“国际活动空间”的图谋接连遭到失败。

这些成果为今后做好对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在5年来的对台工作实践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庄严宣示。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主旋律,也是中国人民根深蒂固的价值观。维护国家统一的人历来受到人民的尊崇,破坏国家统一的人历来受到人民的唾弃。当年,面对中国四分五裂的悲惨状况,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讲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就一直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自己的崇高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人民为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在实现大陆的完全统一后,又先后于1997年实现香港回归祖国、于1999年实现澳门回归祖国,现在在继续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了解决台湾问题,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我们党继而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08年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共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就昭告世人,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奋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