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摘要:“八个明确”的基本问题和“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各项规律的认识的不断深化。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十九大报告在思想理论上的重大创新突破,将我们对自身、对时代、对世界的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大理性飞跃。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深刻认识到”揭示了我们党在历史使命上的坚定清醒和认识上的高度自觉。“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医院用于改革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斗前进的强大动力。”这三个“深刻认识到”,深化了对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所走过历史进程、所积累历史经验的认识。深化了对我们党成立以来近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深化了对“四个伟大”及其相关户关系的认识。深化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和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历史时期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的基本问题。用“十四条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生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八个明确”的基本问题和“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各项规律的认识的不断深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蹄疾步稳的发展陕西气象事业,率先实现陕西气象现代化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结合十四条“基本方略”和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制度的阐述,个人学习体会如下。

第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要求我们站在新的时代、新的高度来谋划陕西气象事业。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我们必须跟上时代,不断推进实践创新,与时俱进的推进陕西气象事业的发展。

第二,结合“两个阶段”,规划陕西气象发展战略目标,做好战略研究,深化陕西气象事业改革,提高质量、增强效益。我们必须把陕西气象事业的发展置于大的时代背景之中,做好两个十五年陕西气象战略发展规划,使陕西气象事业和国家战略同步实现跨越发展。坚决破除固化思维模式,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第三,用新的发展观推动气象事业发展,解决气象事业区域性不平衡。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陕西气象事业一直以来也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要以十四条“基本方略”为统领,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逐步实现陕西气象均衡发展。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抓好《陕西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的出台。提高气候资源利用率,有效保护气候资源。

第五,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增强“八个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强化实干担当、层层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严肃纪律、狠抓落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