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北:如何理解党的全面领导

刘靖北:如何理解党的全面领导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压轴内容,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时,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不仅如此,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指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等等。

这些重要论述总结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深刻阐述了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作出的重大论断。它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规定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

从理论上讲,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必须由最先进、最大公无私的工人阶级政党来领导。没有这样的政党领导,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就不能实现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就不能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会偏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向。

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一定意义上说是对主义、道路和领导力量进行选择的历史。沧海横流,大浪淘沙。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

从现实来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把握世界和时代发展大势,坚持走自己的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一以贯之的接力奋进中,我们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不仅在经济上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而且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展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目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2010年始,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每年仅增量就超过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同时,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近40年来,我国有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由此得出的一个基本共识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有了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就能凝聚起筑梦中国的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