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把牢政治标准的“三个定位”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把牢政治标准的“三个定位”

QQ图片20171027140405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近日,中组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同志提出,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党员干部的能力大小、素质高低,事关社会风气的好坏、人民利益的得失、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在选人用人育人过程中要突出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把牢“三个定位”,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把牢政治标准的忠诚定位。“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备素养,更是我们应该时刻铭记于心,践于行的政治准则。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当前,各级要把牢忠诚定位,擦亮选人慧眼,真正将能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干部选拔出来。

把牢政治标准的干净定位。“权不为己所用,身以德服天下。”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纪国法面前没有法外之人,每名党员干部都需保证自身的清正廉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提上了新的高度,彰显了中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决心。各级要把干事“干净”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尺”,注重考察党员干部是否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能否经常反躬自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非面前有没有辨别能力、诱惑面前能不能严格自控、警示面前会不会及时醒悟,是否能够始终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把牢政治标准的担当定位。 习近平同志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杨善洲、李保国、廖俊波等党的优秀干部呕心沥血、勇于担当,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各级在选人用人上要突出鲜明导向,大力选拔那些矛盾面前不畏难,困难面前不推脱,考验面前不回避,关键时刻敢亮剑的干部,着力营造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浓厚氛围。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坚强的干部队伍做保障。各级要以“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千钧责任,“何日请缨提瑞旅”的神圣使命,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写好干部选任文章谋好篇布好局。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21/97452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