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摘要: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更进一步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该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何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其实就是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就是信仰、主义、宗旨、立场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对这些问题的自觉与坚守、回答与实践就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更进一步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该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自觉。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的核心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个“一切工作”,一个“全面”都是在重申、强调党的领导要贯穿体现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广度到深度,全方位、多层面无空白、无薄弱,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正做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且,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管干部、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实践中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突出党的政治领导。政党是政治组织,政党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何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其实就是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就是信仰、主义、宗旨、立场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对这些问题的自觉与坚守、回答与实践就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远景,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就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领导。

强化党的组织领导。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应该如何凝聚起来形成共识,如何团结起来形成战斗力?靠什么?毫无疑问要靠核心。邓小平讲,“任何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今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长为一个“靠得住”的政党,就在于有了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组织领导当然体现为党的组织体系、党的制度法规体系卓有成效的领导,但更离不开凝聚这一体系的领导核心。有了核心,组织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核心,制度就有了“定盘星”。

夯实党的思想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来实现党的思想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党的十九大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进行的又一次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的重大举措。我们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