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四梁八柱”已清晰而完整地呈现出来,掀开了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新篇章。

生态文明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基础上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按照马克思主义系统自然观和生态自然观思想,习近平深刻揭示出人、田、水、山、土、树之间的地球生物化学循环,科学说明无机物和有机物、人和自然是一个通过物质变换构成的生态系统,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哲学依据,形成了其生态本体论思想。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根据马克思主义提出的“人类史”和“自然史”相统一的“历史科学”思想,习近平深刻揭示出自然和文明、生态和文明内在相关的历史演化规律,明确了生态文明的历史方位,形成了其生态史学思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在确定生态环境领域的公域和生态环境产品的公物的基础上,习近平揭示出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的深刻道理,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取向,形成了其生态正义论思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劳动和自然界共同构成财富源泉的思想,习近平科学揭示出了环境与发展的协调发展规律,提出了生态价值和生态资本的概念,形成了其生态经济学思想。在广义上,这一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总纲。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习近平要求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目标,形成了其生态政治学思想。

总之,上述理念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创新发展,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先导。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