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杰: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

周兴杰: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习近平同志号召我们“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并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不仅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方向,而且明确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一、坚持导向的使命

我们坚持正确的导向,必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历史唯物主义已经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今天,我们进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出以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为舞台的、正在上演的“波澜壮阔的活剧”,而我们的13亿多人民,是这出活剧的当之无愧的主人公。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使命,归根结底是由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的崇高地位决定的。

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文艺,只有深入了人民千姿百态又气象万千的生活,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库、灵感源。我们的文艺,只有领悟了人民实践的伟大意义和人民生活的深刻真谛,才能创造出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真实,做到既反映生活的已然,又创造生活的应然。我们的文艺,只有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只有经得起人民检验,才能活在当代、流传后世。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就是为了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有源头活水,有常青生命。

习近平同志说过:“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可以、也应该表现这些情感,写出他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同时,人民毕竟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集合、凝聚而成的命运共同体,人民又有着既容纳个人、又超越个人的情义、情怀、情操、精神和信仰,有着共同的爱憎和忧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应该表现好这些情感和观念,把握好从个体到共同体的丰富的情感和精神向度。惟其如此,我们的文艺才能避免抽象化和刻板化,塑造血肉丰满、情感丰富、特征鲜明的人民群像,传达出人民的心愿、心声,我们的文艺才能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把握人民的情感结构,巩固人民的情感认同,为人民的信仰、国家的宗旨、民族的精神打造坚实的情感着力点。

二、打造精品的使命

正在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伟大时代、伟大实践需要更多优秀作品来形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号召、鼓舞、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必然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也必然对我们的文艺作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工作者应有无愧于时代的创作自信,肩负起不负人民所托的创作责任,肩负起打造文艺精品的历史使命。

我们的文艺精品,必然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思想和价值观念是文艺作品的灵魂,它们决定着作品的境界高度、认识深度和视野广度,因此,文艺精品必须思想精深,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引领世界进步潮流。惟其如此,我们的文艺精品才能深入群众日常生活,深入人民精神世界,引起人民思想共鸣,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写照。作品的思想内涵与作品的艺术形式是相互依存、辩证统一的关系。一定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观念总是以一定的表现形式为载体,精深的思想需以精湛的艺术形式承载,才能赋予作品应有的气度、情采、神韵和意境,而且,我们正处在一个以科技革新为核心驱动力的艺术创作、制作和推广手段多样化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迎头赶上、博采众长,以呕心沥血的匠心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良之作。我们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中既不落俗套,又不落伍、不出局、不被淹没。只有做到上述三者的水乳交融,我们的作品才能真正成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

我们的文艺精品要展现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风貌,就必须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力作。人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出“波澜壮阔的活剧”的主人公,而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主心骨,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是民族的力量源泉,英雄是人民最杰出的儿女、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因此,我们只有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的华彩乐章才能始终弘扬主旋律,我们的精彩故事才能始终传播正能量,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才能在坚定的文化自信指引下找准历史大方向,劈波斩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