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启示录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启示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接力赛”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下的“拳击赛”。孰优孰劣,泾渭分明。由中国共产党的“接力赛”,也就不难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势和磅礴力量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QQ图片20171027135736

 

近日,据媒体报道,参加党的十九大采访的一位西方记者,说过这样一番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疑问一直在西方流传。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国家的“拳击赛”大大不同,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奋斗,进行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接力赛”,一张蓝图绘到底。

应该说,这位记者颇具眼光,观察到位。

是的。“接力赛”是中国共产党走上执政地位后,68年来治国理政的一大优势做法。

“接力赛”接什么呢?

接科学理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成果——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此后,江泽民、胡锦涛两位党的领导人,也都接过科学理论之“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党同志正以极其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力求在头脑中扎根、在工作中体现、在实践中见效。

接宗旨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是永远不变的“初心”。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这样的宗旨使命、这样的“初心”就一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就是为人民大众福祉而殚精竭虑的一生。“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人民爱戴毛泽东同志,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周恩来同志生前一直佩戴的胸章“为人民服务”就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为人民、为中国他可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他们的示范下,与他们同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几乎个个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个个都是深受民众爱戴的优秀楷模。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