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启示录(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启示录(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接力赛”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下的“拳击赛”。孰优孰劣,泾渭分明。由中国共产党的“接力赛”,也就不难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势和磅礴力量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现如今,接力棒传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手中。人们看到,作为全党掌舵人的习近平同志的“初心”是那么的坚定不移,人民情怀是那么的深厚无比。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的讲话,标题从“不忘初心”开始;十九大的主题,依然从“不忘初心”开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始词还是“不忘初心”。习近平同志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那么牢固坚强的意志。在参加十九大会见中外记者十几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竟然17次提到人民,十九大报告也203次讲到人民、43处讲到群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人民主体观”、“人民目标观”、“人民导向观”、“人民立场观”、“人民利益观”、“人民检验观”、“人民监督观”。这系列的“人民观”,就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展示,也是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手中之“棒”蕴含着党的使命是多么的一以贯之、始终不渝!

接目标任务。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原本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最终奔向共产主义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还是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前夜,在全国政治协商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高亢地宣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在十几年后的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要在不长的时间内,实现四个“现代化”。

上个世纪80年代,接力于第一代领导人之“棒”的邓小平同志,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分阶段加以战略部署,首提“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三大则明确提出了中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和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又提出“两段进”目标,即第一个阶段,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到周恩来同志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设计和党的十三大的“三步走”战略部署,再到习近平同志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提出的“两段进”,我们十分明显地可以看出目标任务的接续性、传导性,真是一棒接一棒,棒棒紧相连。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有如此这样的“接力赛”,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

与此相反地,在有些西方国家却热衷于“拳击赛”。每临换届时,执政党为保其连任,不遗余力地“拳击”在野党;在野党为拉选票,则千方百计地“拳击”执政党。甚至同一党内的两个候选人之间也搞“拳击”。

台湾的“拳击赛”上演的更是让人瞠目结舌!近日,台湾知名网友“阿靓说”发表在天涯台湾论坛上的一篇文章,引爆台湾舆论。文中说:最近几天,美国、欧洲等地区媒体,都惊讶中国大陆的科技井喷,说中国大陆在被国际技术封锁最残酷的情况下,居然能弯道逆袭,并开始对西方进行技术封锁对此感觉很不可思议和震撼。再给中国大陆10年和平环境,中国大陆将给世界更大的惊奇。而这一切,跟中国大陆超强的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跟制度又有着因果关系。现在,中国大陆的规划愿景已经到本世纪中叶了。反观台湾,根本不知道战略为何物,别说想到、看到、规划40年后的目标和工作了,他们最多只能想到4年后。因为4年一次的选举,如何争取选票才是他们最需要考虑的,这是他们的最大目标。为此两党争斗不止,民进党为下届连任绞杀对手更是不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接力赛”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下的“拳击赛”。孰优孰劣,泾渭分明。由中国共产党的“接力赛”,也就不难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势和磅礴力量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