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从政治标准、专业能力、培养锻炼等方面,明确了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坚定不移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就要树起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尺,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从政治标准、专业能力、培养锻炼等方面,明确了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坚定不移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就要树起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尺,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考察干部要深入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注重日常考察了解,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用好干部考察“五观察五看”要求,坚持多口管理、多维分析、多方印证,选出那些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好的干部。

把实绩作为干部选任的“第一道门槛”。坚持动议干部看实绩,考察干部核实绩,讨论干部报实绩,根据实绩研判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把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探索一线考察方式,掌握一批工作实绩好、群众评价好的干部,把那些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不事张扬、默默奉献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着眼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事择人、依事选人,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

把基层经验作为选用干部的最重要环节。在选拔干部时,重点看是否经过脱贫攻坚、信访维稳、重大项目等一线岗位锻炼,是否敢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是否经过繁重任务、复杂局面的考验。要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锻炼成长,在脱贫攻坚一线检验干部的“四个意识”、考验干部的政治定力、磨练干部的意志情怀、提升干部的能力本领,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为民务实、敢打硬仗、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  

(作者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