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大情怀(3)

民生小事大情怀(3)

——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

2016年春节前夕,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贫困户张成德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察看了水冲厕所。

如今,这个山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厕所革命”,每家每户都搭建起水冲厕所。每个家庭的卫生状况都大为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的改变。

“总书记关心得这样细致,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回想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到家里做客时询问厕所改造的情景,吉林延边光东村村民宋明玉脸上洋溢着幸福。2015年,光东村启动“厕所革命”,目前全村210户家庭全部用上室内水冲厕所,村民交口称赞“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

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和成果,提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再次强调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

总书记抓得细,更抓得实。2017年1月,在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的院落里,习近平总书记为村里的规划支起了招:“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

2017年6月,在山西吕梁山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刚刚乔迁新居的宋家沟新村村民张贵明家中挨屋察看,为他们家生活条件改善、用上了冲水马桶感到由衷高兴。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