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大情怀(2)

民生小事大情怀(2)

——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

1982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工作。“当年,正定比较贫穷落后。比如,农村‘连茅圈’大量存在。”习近平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连茅圈’就是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很不卫生。”

有问题,就要抓。中共正定县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展现了这样的决心:“积极改造‘连茅圈’,努力使古城展新貌。”

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期间,一直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厕所问题,推动解决当地群众的如厕困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长期存在的厕所问题,习近平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在深刻思考中寻找着解题之钥。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面对中国快速发展中日益提高的厕所需求和巨大的历史欠账,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补齐厕所问题这一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需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3个多月后,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厕所革命”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

当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习近平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从改建旅游厕所到推进农村改厕,从布局城市公厕到增加女厕数量,从全国性会议部署加快改水改厕步伐,到农村改厕被列为“十三五”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一场“厕所革命”的浪潮在中国城乡大地掀起。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倡导了这场“厕所革命”,更时时关注着工作进展,关注着人民群众在这场深刻变革中的民生获得感。

在河北正定,“连茅圈”早已成为历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到塔元庄看望干部群众,提到了他当年抓的‘连茅圈’改造。”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2000年,这里就完成了卫生厕所改建。现在的塔元庄村随着经济发展,已经实现家家户户住进楼房,用上了抽水马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