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大情怀(4)

民生小事大情怀(4)

——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

自2015年以来,“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也映照出习近平总书记真挚务实的为民情怀和国家文明工程的步步深入。

最新数据显示,提前超额完成的旅游系统“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农村改厕加速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2年的71.7%提高到2016年的80.4%,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降低了蚊蝇密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这场“小角落里的大革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点赞。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英国、德国等境外媒体关于中国“厕所革命”的报道超过16万条,正面报道超过93%。中国“厕所革命”已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厕所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样本。

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要让“厕所革命”照亮每一村每一户的“小角落”,仍然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仍有待提高,厕所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如何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路径——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了重要讲话。

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必将不断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