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观后感:“诚信”二字重千金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观后感:“诚信”二字重千金

摘要:诚信更像是高山之水,能够在浮动的社会里,洗尽铅华,洗尽虚伪,露出真诚。所以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大力提倡诚信,积极传播正能量,为社会风气的净化,为谱写好中国梦,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中国文明网近日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居民陈淑梅、李其云夫妇在儿子去世后,坚持靠卖包子替子还债,被评选为道德模范诚实守信人物。

陈淑梅和李其云夫妇是进城农民工。2013年4月,独子意外去世,留下了67万余元债务。他们先用儿子的30多万元死亡赔偿金偿还了部分债务,接下来夫妻俩靠捡破烂、发传单、到建筑工地打零工、卖馒头和包子子等,靠勤劳和诚信,基本还清了儿子生前欠下的债务。老夫妇为子还债坚守诚信事迹,在我们铜梁本地早已流传开来。大家纷纷为两位老人竖起大拇指,他们对诚信的坚守赢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民无信则不立”,中国自古推崇“守信”,把明、礼、诚、信作为立身处世之本。但是,心向之,践行之,笃行之,却并不容易。特别是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诚信危机、道德缺失等不断挑战着人们的道德底线。电信诈骗每天都在发生,让受骗者蒙受经济损失甚至倾家荡产;欠债不还者大有人在,能骗来银行贷款者是本事,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的无赖之徒比比皆是;“债权者是孙子,借贷者是爷”的不正常社会现象频现;将自己装扮成缺胳膊少大腿的乞讨者,骗取人的同情获取钱财的也大有人在。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遵循的自身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也是当下社会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标准之一。诚信之风质朴醇厚,历史越悠久,诚信之气越光大华夏,充盈中华。她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诚信更像是高山之水,能够在浮动的社会里,洗尽铅华,洗尽虚伪,露出真诚。所以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大力提倡诚信,积极传播正能量,为社会风气的净化,为谱写好中国梦,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