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我眼中的“管房人”

【身边的正能量】我眼中的“管房人”

摘要:值班室彻夜通明的灯和大太阳底下防汛演练的身影,教育我也要当好一个“管房人”。

我叫宫智萌,是东城区房地一中心的一名新人。

2012年我一个人去澳大利亚求学。在机场妈妈送我的时候那难舍的哭声,还有爸爸重复来重复去的那句“好好照顾自己,甭惦记家里”的话,到现在我也忘不了。

澳大利亚国庆节那天晚上,我上完晚自习从图书馆回来,走在街上,看着自己被灯光拉得长长的身影,想想再过15天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大年三十了,心里感觉特别落寞。独自在异国他乡让我开阔了眼界,变得独立坚强了,我不但能深刻体会到家的温暖,还慢慢坚定了我是中国人的情怀。

2014年我学成了决定回国,不但为和父母团聚,更为找回那久违了的归属感。我选择了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想把我学的知识用在自己家乡的风貌保护上。

第一天走进办公室,老师傅这样对我说:“小宫,来来来,我给你介绍介绍:咱们辖区呀,面积可大了,好大一块都是北京旧城历史的文保区,这一带的院落规模大,曾经是明清时期官员的宅邸。清朝管皇家粮仓的、皇后婉容的大姨都在这儿住过,纪晓岚的外宅也建在这儿,这些房子大都有小百年的历史了,咱们的主要工作是保护好这些文物院落,更要保护好在这儿住的老百姓的安全。”

这查房对我们房管单位来说可是件大事。那天,我和师傅们到东四八条查房。北京冬天风多大呀,嗖嗖地直往我脖子里钻,做记录的手哆哆嗦嗦地拿不住笔。可是,整整一天,师傅们一间一间房子地查,一个一个顶棚地钻,丝毫看不出疲倦,我哪还好意思喊饿喊累啊!

查到东四八条68号张大妈家的时候,她把我们拦住了。“查什么查,查什么查?有什么可查的?”她双手叉着腰站在门口气呼呼地说。查房师傅们耐心地劝说着:“这不也是为了您的安全吗!”说着掏出印着自己手机号、座机号和维修段电话的名片,递到大妈手上。“您要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就打电话,不管是不是房子的事都没关系。”张大妈见查房师傅这么为自己想,态度也随和多了。

查房师傅蹬上支好的梯子,刚推开检查口,一大块土从天而降,弄得满头满脸都是,我站在边上都沾了光。心想,这房子看着不错啊?家里装修也挺好的,怎么顶棚里这么脏呀?查房师傅有些模糊的声音从顶棚里传来:“小宫,你记一下。席朽80%,3根椽子折了,顶棚得清土。”等师傅从梯子上下来,我赶紧迎上去递过一杯水说:“师傅您快漱漱口吧,这顶棚里怎么这么多土啊?”师傅说:“这些都是老房子,住户前年新装修的,怕查房把家里弄乱弄脏咯,一直不愿让查。你看,这顶棚里的席都糟了。好些墙都是用小碎石头碎砖头码起来的,时间长了就会沉降,多危险啊!”我心想,查房工作辛苦不说,还又脏又累,要懂技术还得担责任,我顿时对查房师傅们敬佩得不得了。

小宫热情宣讲“管房人”

小宫热情宣讲“管房人”

记得屋顶修好的那天,张大妈笑眯眯地对师傅们说:“你们干活我放心!”当住户的困难解决了,他们和气的笑脸,让我踏实满足。

到了雨季,防汛值班室里的灯经常是整宿亮着。“您好,什么?房子漏雨?好,我们这就派人过去。”在这个大雨的夜里,组里人都被派去抢修了,只剩下我和老师傅盯守着值班室的两部电话。

突然,一位浑身湿透的老人推开了值班室的门,老师傅赶紧迎上去打招呼:“李奶奶,您怎么还过来了?这黑灯瞎火的,还下着雨。”说着从便民箱里拿出一条新毛巾递给老人。“您先擦擦,可别着了凉。”老人一边擦着脸上的雨水,一边说:“咳,家里漏雨不说,还没电了,一着急我就自己来了。”“行行,您别急,我已经联系抢修队。小宫,你赶紧先送李奶奶回去。”

我扶着李奶奶回到家,抢修的师傅们已经到了。电工师傅先查出是线路问题,恢复了照明。修房的师傅蹬着梯子上房确认了漏雨点。抢险队员一手抱着苫布,一手扶着梯子往上爬。李奶奶站在门口担心地说:“小伙子,都慢点。”“放心吧奶奶。”屋顶苫好了,屋里不漏了,李奶奶也乐了。这是房管单位再平常不过的一个雨夜,也是所有“管房人”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不塌房,不伤人”的安全度汛目标,为了辖区百姓的住用安全,“管房人”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值班室彻夜通明的灯和大太阳底下防汛演练的身影,教育我也要当好一个“管房人”。我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时间不长,但是,“管房人”为了旧城风貌的保护, 为了咱们新北京的协调发展,那种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让我从刚刚回国、还有些心高气傲的心态中平静踏实下来,我要学习、借鉴和掌握的东西太多太多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