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陈旭

陈旭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同志们,大家好。按照市委和市教工委的安排,我今天很高兴跟大家汇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我从五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交流。

一、亲历十九大,感受新风貌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有五项: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4日大会闭幕后,25日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作为北京高校的党代表,我也是这次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和主席团成员,亲历了党的十九大的全过程,可以说是长见识、受教育,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在10月18日上午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相信大家都通过各种方式收看和收听了直播。

十九大报告有三万多字,全程近三个半小时,习近平同志自始至终气定神闲,从容自信,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充分展现了一代大国领袖的超凡气度,极具震撼力、穿透力和感召力。报告全程共响起了70多次热烈的掌声,充分表明了代表们对习近平同志的衷心拥护和对大会报告的高度赞誉。

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自始至终都特别激动。一方面是报告内容特别丰富、深刻,有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举措,吸引力极强;另一方面,习近平同志的语言、语调、语气也很有特色,既激昂,又平实,厚重中带着亲切,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阐述和历史大局观,也有十分鲜活生动的、很接地气的表达,准确、透彻、入木三分,让人觉得党中央的报告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亲、可近的,是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说出了大家内心的共同感受,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比如说在谈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习近平同志一连用了六个“任何”,态度非常鲜明,语气非常坚定,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大会开幕式后,各个代表团对大会报告进行了讨论、审议,对中央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的候选名单进行了认真酝酿和差额预选,最后举行了全体大会的正式选举和闭幕式。我统计了一下,从16号报到,17号召开预备会,到25号全体代表大合影,前后共10天共召开了全体代表会议和活动4次,主席团会4次、北京团会议和活动16次。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