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四,这是一次纪律严明的大会。与会代表都认为,贯穿过去五年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就是严,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贯穿会议七天的根本要求也是严,出现了新会风、新面貌。比如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无论是人民大会堂还是各代表团分会场都很俭朴,但又十分庄重、整洁、大气。吃、住、行同样俭朴实用,严格控制会议无关人员出入代表驻地,减少干扰,让代表们集中精力学习文件、思考问题、开好会议。报到时,各代表团乘坐的都是普通航班、普通列车,不搞特殊,享受与其他旅客同样的服务。虽然北京团是东道主,但是北京代表团的代表们也是集合后集体去报到的。固定用车来自北汽集团,车辆的数量进行了大幅压缩,各代表团之间调剂使用。比如开主席团会议的时候,住在北京会议中心的8个代表团的主席团成员是乘同一辆车前往人民大会堂的。

下面我再介绍一些北京团的情况。北京代表团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共64名,其中来自基层的代表有26名。北京团先后举行了16次全团的活动,特别是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了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境内外134家中外媒体、202名记者前来采访。代表们先是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谈了谈关于十九大报告的感想,然后回答了中外记者的问题。他们主要问的是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核两翼”,北京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方面的问题。记者们问得精彩,代表们回答得也很精彩。按照蔡奇书记的要求,每一位基层代表都要实现“四个一”——作一次发言,有一篇简报,接受一次采访,有一篇报道。而且蔡奇书记要求,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领导干部在后面发言,不要鼓掌。蔡奇书记评价这些基层代表,讲得精彩,展现了风采,希望回去以后干得更加出彩。

整个会议期间,所有的代表都是高度负责、认真履职,精神面貌非常昂扬,彰显了首都党代表的风采。北京代表团住在北京会议中心。作为东道主,我们发扬风格,驻地的住宿、会议室、餐厅等都是优先让其他代表团使用,把最远的会议室、最分散的住宿留给了自己。

我是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确实受到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锻炼和神圣洗礼。整个大会紧凑、热烈、神圣、严肃、风清气正。全体代表守纪律、讲政治,全身心投入,使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成熟的、具有很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党的高度团结和高度共识,凝聚成了万众一心的坚定信念、强烈的信心和强大的发展动力,这是我们在新时代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和根本源泉。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