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3)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二,美好生活离不开精神层面的思想道德修养。人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绝不是只满足物质欲望的土豪生活。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文明。绝不能物质文明提高了,精神文明却下降了或止步不前。就像两根铁轨不一样粗的话,列车是没法跑的;车的两个轱辘不一样的话,也没法前进。少了精神文明的国家也不是真正的现代化国家。人们常认为,校园应该是清静圣洁的象征,甚至把学校比作社会最后的良心。所以每一位师生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知礼仪,有品行,守正气,自律、自省,爱人、助人,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同时影响、引领和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朱镕基总理曾经在为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60周年撰写的文章中留下这样一幅对联:“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已然后正人。”在这里我把它送给大家共勉。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专门对青年语重心长的讲了一段话,大家要好好地学习。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九大前,他两次给大学生回信,鼓励同学们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青年学生们,你们非常幸运,你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和千千万万的同龄青年将全过程亲身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亲眼见证、亲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个人成长的黄金岁月与国家民族的黄金时代高度重合,这是何等的幸运。希望同学们向习近平同志希望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以上是我汇报的五个部分。作为高校师生,我们感到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有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