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对十九大的感受可以从以下四点来概括:

第一,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在大会现场,代表们对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到各代表团讨论的时候反响更是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聆听报告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让每一位共产党员为之动容。而且人心齐、共识高。在差额预选和正式选举中,所有的票都是有效票。比如,正式选举的时候,2336张选票百分之百有效。习近平同志是以满票当选的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总书记。除了选举代表的高度评价以外,从网上持久不息的关注热度也可以看出十九大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心聚力。有数据显示,在十九大召开的一周之内,微博上与十九大相关的话题有80多个,阅读总量达180亿人次,讨论量1580万条,不但创下了时政话题阅读量及讨论量的纪录,而且90后的人群贡献率超过50%。在90后的人群里,82%是本科以上的学历,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如果按地域分的话,北京地区的关注人数最多。许多网友都发自内心地热情点赞,真情表达,有的人写道:“没有一个人可以懈怠工作,没有一个人不用付出努力就能得到青睐。跟着他,我们需要倍加努力。”

第二,这是一次民主规范的大会。党代表中,基层一线的代表数量超过了三分之一,他们带来了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声音。北京代表团的贾树庆代表是石景山区一个社区的保安队长,他就带来了小区党员们写的心愿卡。党代会的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纪委报告,在会前就已经反复广泛征求了意见。在这个基础上,会上又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并对内容作出修改。在选举中,又将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总体要求、结构比例、年龄、产生过程等向所有代表作了详细介绍,每一个候选人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查,特别是政治审查和廉洁审查。在会上又充分酝酿差额预选,最后是大会等额选举。每一步都严格规范、民主透明,既有民主,又有集中。

第三,这是一次团结开放的大会。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一起缓步走上主席台,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种全党同心、上下齐心的政治局面非常可喜,是极为难得的。有的代表说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我们要倍加珍惜。

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还彰显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前来采访报道的中外记者达到3000多人,其中港澳台记者和来自134个国家的外国记者占了60%以上。七天的正式会议期间,大会每天都安排了记者见面会、招待会、说明会,还首次开通了党代表通道,北京代表团的蒙曼老师、北京儿童医院的贾立群主任等四位代表走上了党代表通道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