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的“十个为什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具体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看。

其一,物质生产层面主要是供求结构问题,物质生产供给与消费升级换代还存在缺口,比如在产品结构、产业组织结构、区域结构、数量质量与效益方面还存在不平衡,核心问题就是质量还不能满足上等级、上层次的要求。

其二,在经济与社会(物质与精神)方面还存在缺口,虽然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但是在精神文化、社会公平正义、法治、收入分配、社会尊重等方面还存在缺口,核心问题就在于权益保障。

其三,在企业、市场、社会与政府之间还存在缺口,经济主体产权保护、市场自由竞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等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体制机制还存在缺口,核心问题就是治理,这对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物质生产、经济与社会、社会主体方面来看,我国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缺口,这些缺口也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症结所在。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仍然严重、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严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严重。从2016年开始不断强调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

面对结构性矛盾问题,我国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就要树立新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发展理念的一次新的升华。要解决发展矛盾、厚植发展优势、破除发展难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当前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是表现在方方面面的,所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任重道远,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有担当。

第四,“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关系。

十八大报告指出“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十九大报告将“三个没有变”修改为“一个变”和“两个没有变”。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处理好“一个变”和“两个没有变”的关系,这符合对当代中国国情的科学判断,体现了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的国情特征、妥善应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大局观,展现了我们党始终带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同时又保持头脑清醒、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一方面,我们要顺应“变”、促进“变”,对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安排适时进行调整变革,以“变”应“变”;另一方面,要立足“不变”、坚守“不变”,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继续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夯实经济基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