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的“十个为什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6)

三、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修正案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第一,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

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五个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虽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其主要创立者仍是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在领导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这一科学理论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

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到今天,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创新。毛泽东思想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探索和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探索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涵是“八个明确”。“八个明确”讲的是什么?第一,要明确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要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第三,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要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第五,要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第六,要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第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八个明确”覆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方略、政治布局、政治任务,具有一脉相承的逻辑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是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思想具有坚持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

第三,认真贯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和基本方略。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十四条基本方略的前两条,也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十四条基本方略的后十二条,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构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了“五个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十九大报告将“五个基本”提炼为“三个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十四条基本方略具有内在逻辑和相互关系: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体系;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逻辑体系;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逻辑体系;体现了党在新时代肩负“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逻辑体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