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的“十个为什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2d4349b1e9102a160aa63151b688e2d9_1492496018191_1.000650633359328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2017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发布。该决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十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从这一决定出发,来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前言:十九大报告的逻辑关系

十九大报告逻辑严密、结构紧凑、语言朴实,报告纵横古今、驰骋中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感召力,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典型范本。

十九大报告全文3.2万多字。从结构来看,报告开篇强调了大会的主题,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并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报告结尾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与开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呼应。

十九大报告的十三个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一是指出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二是指出了我们党新的历史使命。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三是提出了新思想和新方略。报告指出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四是指出了新目标。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五是提出了新部署。十九大报告的第五到第十三部分,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十九大报告的逻辑体系非常清晰,主要体现为“四个统一”。

第一,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统一。十九大报告从建党、建国、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历史使命、国际地位等方面审视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高举旗帜、开拓未来。

第二,认识论与实践论的统一。十九大报告传承弘扬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政党性质出发到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新境界,基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开创发展新境界,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巨大生命力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体现了我们党的理论不断递进和创新。

第三,问题性与思辨性的统一。十九大报告聚焦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突出各领域各环节主要工作重心,在各个层面把握工作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促改革,顺乎潮流和社会发展规律,把握中国实际,破除一切束缚思想的体制机制障碍。

第四,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篇,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结尾,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是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十九大报告中,不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性和人民性始终高度统一。十九大报告以此为逻辑,推演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使命,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指明我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出一系列要求和部署。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